李玟斯_leavens☆

jojo/灵能百分百/HP 德哈等
会写一些自己喜欢的东西

[原创短篇]园丁

  我宁愿相信所有的老师都是无私的。



1.

       “老师--是--辛勤的--园丁--”


       “老师--是人类--灵魂的--工程师--”


        我在学校里跟其他小朋友一起朗读语文课本,语文老师还补充了许多关于赞美老师的诗词句子。我认真地用钢笔做好了笔记,老师说下来会抽背。


        我从幼儿园开始练习书法,我的书法老师说我很有天赋,写得很好。我很高兴地参加了小学三年级组的硬笔书法比赛,得了三等奖。对我来说三等奖已经再好不过了,于是我很高兴地把奖状给书法老师看。但他却很惊讶:“不应该呀?你写得这么好,肯定是能得一等奖的!”


        等又回到了学校,我问了我的班主任,为什么我只得了三等奖。她的声音很尖锐:“你的字些那么好能有什么用?以后大学毕业准备工作又不是看你字写得好就会聘用你,大公司会看你拿了小学书法比赛的奖项就给你offer吗?跟你讲你也不懂,呆瓜一个。所以那你觉得他们看的是什么?学识!学习好才有出路…”


        那天,她拉着我讲了半个小时。我只知道了我的成绩是参加书法比赛的同学里最差的。




2.

        “在干嘛在干嘛!好好读书啊!姜呆呆怎么没张嘴?”尖锐的声音响起,是我的语文老师,也是我的班主任。姜呆呆是我同学,我快忘记他本名叫什么了。因为老师和大家都这样叫他。


        我看着姜呆呆愣神,努力回忆起他的名字。忽然一本书就敲到我头上。我忍着痛没吭声。


        有只手扯住了我的耳朵,我闻到的是班主任身上熟悉又浓郁的香水味。“看什么看,啊?读你的书啊!你也想加入姜呆呆等人的那种行列吗?”


        我原本可以忍住眼泪的,但似乎全班都在笑,所以我就忍不住了。


        “哭!哭什么哭呀!你怎么好意思?”她只丢下这句话,居高临下地用蔑视的眼神狠狠瞪了我一眼就走了,全然不管早已乱成团的教室。


        “你看她,嘻嘻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“明明家里就是个扫大街的,还想得书法第一呢,真搞笑,哈哈哈!”


        “就是。我爸不知道给老师送了多少礼了,我考试打小抄都没被抓呢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“嘘,你小声点,别被她听见了。”



3.

        下午吴老师安排我们做了一套数学卷子,让我们把书包拿上桌子,把同桌的两人隔起来,避免抄答案。


        刚开始周遭都还安安静静,到了后期就有人坐立不安了。后面的大题比较难,有人试图丢小纸条,有的人直接偏过脑袋抄同桌的答案。


        我的同桌也不例外。不过他要更没礼貌些。他直接扯开我遮挡答案的手肘,压低声音了说:“给我看看。”我不同意,死死压着卷子。


        但动静太大,吴老师看了过来,“代书法家,在干什么?你是想作弊吗?出去,教室外面站着考试!”


        我解脱似地起身,同桌狠狠瞪了我一眼。其实在教室外做题和教室里做题是一样的,只是风吹得有些冷。


        吴老师说做完卷子可以提前交卷,交了卷就可以回家了。最后一道题我想了很久,最后还是做出来了。我很高兴地交了卷,欢欢喜喜地背着书包走出校门,心想着明天试卷发下来我一定是满分。


        我远远地看着老妈在人群中焦急地等,于是我很快乐地冲过去包住她。


        “妈!!今天轮到你休息吗?”


        我妈四十多岁,但皱纹已经很多了。我尝尝会摸着她脸上的深深的皱纹问她,为什么俏俏的妈妈和她差不多大,但是看起来就像俏俏的姐姐一样漂亮。我说我也想我的妈妈像我的姐姐。她说她这种扫地的不需要保养。她的手因为常年拿扫帚生了茧,但它扶上我的头时只有温暖的感觉。


        “今天在学校怎么样?”我妈牵着走的手走回家。


         我抬头看着她。


        稻草一样干燥的黑白相间的头发绑在后脑勺,被晒得有些黑的皮肤有些松弛了。


        我捏了捏她的手,说:“很好。同学们都愿意跟我玩,老师也喜欢我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“真是的。”她笑了,“每天都这样说。”



4.

        第二天,我和以往一样,还是第一个来班上的。


        过了一会,同学们都陆陆续续的来了。


        我正在背古诗,有人拍了拍我的肩。


        是俏俏,我们班公认的最好看的女孩子。她笑着对我说:“你可以出来一下吗?我和同学有话对你说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第一次有人主动找我说话,我很紧张,也很害羞,思考着她们会找我聊什么。


        我不明白她为什么带我来厕所这边,正思索着,却突然被人从背后捂住了嘴。


        俏俏转过身来对我笑着,我瞪大眼睛看着她,想问她为什么要这样做。但我只能发出呜呜呜的声音。


        我害怕了,哭着。有人从旁边踹了我一脚,我站不住,就摔倒了。她们嘴里骂着一些话。嘈杂又高昂,直直刺向我的耳朵。


        我不明白她们说的是什么意思,但我知道这一定是不好的话。


        还好,她们下手不重,我还能在她们收手后勉勉强强走进教室。


        即使是很多年以后,我再来到这所学校,还是发现厕所这边依然没有监控。


        俏俏的爸爸在教育局工作。她不怕。




5.

        还是下午,吴老师抱着昨天考的试卷进来。我认为他要发下来了,可他却说:“昨天老师有事,所以试卷呢,就没改。现在我把卷子发给同学们自己交换改。我把答案投到白板上,你们仔细对照,不要乱改,也不要错改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我改的试卷是俏俏的。


        有人小声说:“不知道那脏东西改的是谁的试卷,那人铁定要倒霉了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我埋低了头。


        我听到俏俏在旁边轻笑。


        我们改完了卷子,就要还给本人了。大家相互交换着手里的试卷,教室里忙成一团。俏俏看我把卷子递给她,脸色一下就变了。她一把扯过我手里的试卷,狠狠地撕碎,揉成一团,转身丢进了垃圾桶。


        “脏东西。”她从我身旁经过,用力撞在我的肩膀上。


        我被碰得一个趔趄,幸亏扶住了旁边的课桌才没跌倒。我揉揉肩,木讷地回到我自己的座位上,等着有人把试卷递给我。


        可是直到下课了,我也没等到谁把试卷递给我。


        姜呆呆看我有些着急,好心地对我说:“你在找试卷吗?我刚刚看到垃圾桶里有两团纸,你去看看是不是你的?”


        我去翻了翻,果然。我的那份也被揉成了团,安安静静地躺在俏俏那团旁边。


        展开我的试卷,是一百分。


        我的鼻子又忍不住酸了起来。


        “你们看!瞧瞧我们未来的大书法家在干什么?捡垃圾呀!”


        “狗改不了吃屎呗。”俏俏抄着手站在旁边,眼睛里闪烁着好狡黠的光,好似告诉所有人她势在必得。


        我抹了一把泪。


        终于考了一百分啦。


        至少今天还能给妈报个喜信,不是吗?




6.

        “代校长。”俏俏现在我面前讨好地笑,“您名校毕业,怎么会拒绝高校的offer,到我们这个鸟不拉屎的地方来当校长了?”


        我莞尔:“嗨。这不,我好久没看到过孩子天真的笑了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俏俏不知想到了什么,脸上的表情有些僵硬。“要不,我带你转转我们学校吧!你好久没回来了,学校也大变了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我点点头,任由她领着我。


        走到公厕,我停了下来,指着走廊上方,问:“这里还是没安监控吗?”


        俏俏赶紧欠身,道歉说:“一定以最快的速度找人来安上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新官上任,第二天我站在主席台上对着全校师生致辞。


        “我希望,所有老师都能大公无私一视同仁,所有学生都能在这些园丁的庇护下茁壮成长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大会结束,原来的语文老师找到了我。


        我有些惊讶,疑惑她怎么还没退休。


        “小代啊。”她微笑着。


        我也回以她一个微笑。


        “你家人,最近怎样啦?”


        “家人啊。”我轻笑了一声。


        “我妈在我高考那年,上马路扫地,被出了车祸,当场死亡。我爸,在我大学毕业后生病,没钱治,拖太久了,也去陪我妈了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“哦,哦哦。”语文老师作出惋惜的模样。“那他们真是太伟大了。”











评论

热度(1)